網絡保安市場潛力豐厚

近年,大眾對網絡事故的關注度愈來愈高,網絡安全已成為企業責任,管理層都願意不惜工本去強化保安系統。網絡保安(Cybersecurity)逐漸變成了一個龐大商機,商家們亦紛紛湧進這個市場,希望能夠分一杯羹。

若要把握機會,我們最好先認識這個市場的特點。簡單而言,可以歸納成以下四點。

第一,是由恐懼所產生的市場需求。網絡攻擊的可怕之處在於神秘感,若缺乏專門技術,一般人難以發現它的存在。面對這種看不見但又彷彿無處不在的威脅,正常的反應就是恐懼。加上很多關於網絡攻擊的報道,往往着重受影響的客戶人數或損失的金額,這都加強了恐懼性。在這種情緒下,網絡保安產品就成為了各大企業爭相購買的「護身符」。

第二,是配合國家發展方向。隨着現代戰爭漸趨數碼化,網絡保安成為國家安全重要一環,因此各國都着力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。首先,最直接就是向初創公司提供資金,鼓勵研發技術。其次,就是訂立法則,要求企業達到一定程度的網絡安全水平。最後,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培訓。例如在以色列,由於所有成年人都必須服兵役,而網絡保安又屬於國防技術,因此每年都有一班年輕人被挑選進入相關部隊。當他們退伍後,市場上就有了一班有實戰經驗的人才,造就了不少成功的初創公司。

第三,空降而來的科技巨企。既然出現了一個潛力龐大的市場,現有的科技巨企當然想積極開拓,而微軟(Microsoft)可算佼佼者。首先,因為視窗系統(Windows)仍然是最普及的作業系統,Microsoft所推出的網絡保安產品,全都被冠上Windows最佳兼容性的名號,這無疑是給客戶們一個至安心的選擇。另一方面,Microsoft亦可以將這些產品跟Windows整合成一套更全面的方案,繼而進一步鞏固它的領導地位。

行業巨頭隨時誕生

第四,通過商業合併搶攻市場。以上提到初創公司的冒起,以及科技巨企的參與,當這兩股勢力相遇就自然會觸發企業併購。今年五月,Microsoft就收購了一間以色列初創公司CyberX,進軍物聯網保安市場。

網絡保安市場現正來到一個百花齊放的時代,像Palo Alto及FireEye等企業相繼崛起,更是已經成為了上市公司;接下來的發展,大家不妨拭目以待,我們很可能在網絡保安行業,見證到下一個Microsoft或者Google的誕生。

 

鄧穎暉
香港電腦學會網絡安全專家小組執行委員會成員

Click here to read the full article on 東方日報 (Chinese only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