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計算如何帶動企業創新

幾年前,企業紛紛開始採用雲計算,主要目的是精簡 IT 基礎架構及獲得新技術的敏捷性。如今,企業已經超越了這階段,而更重視如何利用雲計算為業務創新提供動力,以及提升企業整體業務的競爭力。這包括如何令企業更快速構建新的産品構想及商業模式,並進行測試及收集客戶的回饋,造出更受客戶歡迎的產品或服務,帶動企業創新和轉型,從而在市場競爭中獲勝或領先。企業需要有什麼條件才有機會做到呢?

企業發展的方向取決於多方面的因素,包括企業的目標和策略、願意承擔的風險水平、目前的競爭局面,以及客戶需求等。企業創新和轉型對管理者來說,是一項充滿挑戰的任務,充足的準備和策略有助任務成功,營造出正向的環境和團隊的實力,達致提升企業競爭力的目的。筆者建議考慮以下四項基本功:

首先,組成雲卓越團隊 (Cloud Centre of Excellence CCoE),幫助組織在執行雲技術策略上,更有效地取得共識和溝通。其次,建立雲技術架構設計 (Reference Architecture),引入更好的行業技術架構和做法,令方案設計更有水準和易於管理。

第三,推動實驗文化 (Culture of Experimentation),鼓勵團隊使用新技術,以快速及相對較低成本的方式,嘗試創新,並在每次嘗試,把實驗方法和結果記錄下來,進行討論和分享。第四,支持學習文化 (Culture of Learning),給予團隊學習的機會和時間,並將所學的知識用在項目上,亦向其他創新性的企業學習,了解他們如何處理轉型中的挑戰和應對方法,吸收他人的經驗,用於自己的策略和管理上。

當企業用雲計算來帶動企業創新,大致會經歷以下四個階段。

第一階段是初始的雲技術項目 (Initial Projects):選擇那些項目入手尤其重要。建議選擇一些有創新性而非關鍵性的項目作開始,進行實驗 (Proof-of-Concepts PoCs),好好體驗一下新技術,增加信心和取得管理層的支持。第二階段是新技術的基礎建設 (Foundation):把跨職能的核心人才加入 CCoE 團隊,並定立一致的技術標準和運作模式,把溝通和技術基礎建立起來。

第三階段是雲遷移項目 (Cloud Migration):計劃並執行系統遷移工程,逐步地把系統遷移到雲平台。而第四階段是企業再創新 (Reinvention):這是企業創新的目標,希望企業可以跟隨時代而進步,自我更新,建立新能力。

企業創新最難的,不在於不知如何改變,也不在新技術的學習,或沒足夠資源投入;反而在於「害怕失敗」的保守心態,限制了組織的發展。對一些組織而言,成員往往對創新存疑:改變會比維持原狀更好嗎?值得冒創新所隱藏的風險嗎?想得清楚和足夠全面嗎?因而往往使創新流於空談。

在推動創新前,不只是思索創新之道,也應該先重視建立創新的共識,嘗試和團隊溝通,克服害怕失敗的心態,跳脫過去熟悉的做法,嘗試新的方法,建立新的能力。若能凝聚大家認同目標,承擔起創新的決心,以及了解對他們的益處,企業創新成功的機會有望增加。

撰文:楊耿煥 香港電腦學會企業架構執行委員會成員

Click here to read the full article on 資本雜誌 (Chinese only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