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端保安 人才需求熾熱

近年雲端發展非常迅速,我們的生活已跟雲端形影不離。手機上大大小小的Apps背後,也利用了雲端供應商提供的服務;而網上課堂、在家工作,甚至網購、叫外賣等,通通是雲端服務的應用例子。

疫情加快了各行業數碼轉型,而數碼轉型需要大量雲端服務支援,令服務需求飆升,也間接令雲端人才供不應求。

在未有雲端前,一般只有大公司有能力購買大量伺服器,或建構大型網站或數碼服務。如今,只要有一張信用卡,便能即時享用與大公司媲美的基礎建設和雲端延伸服務,加上「Pay as you go」方案,大大降低起步門檻,加強科創營商環境。

此外,雲端服務可涵蓋世界各地、不受地域限制,令雲端市場發展迅速,而雲端人才和技術也是全球適用,因此不妨修讀雲端相關技術的課程,開創事業。

基本上,所有行業對雲端需求也非常大,尤其金融、保險和零售業,更是急速增長。由於雲端服務發展成熟,在保安方面的要求也相對嚴格,同時要符合這些行業法規上的要求。再者,社會數碼轉型急速,令更多的數碼應用在雲端上發生。

雖然如此,雲端上出現資訊保安的漏洞,亦時有所聞。很多人以為,將伺服器搬上雲端便能加強保安;而事實上,網絡和軟件設計上的保安工作,跟以往沒雲端時分別不大,這些工作仍需繼續進行。雲端只提供一個平台,但保安工作仍要由企業自行負責,因而帶動雲端保安人才也非常「搶手」。

近年市場上已有一些國際雲端保安的認可資格,可供IT從業員考取。不同的IT從業員,也可乘勢進修轉型,加入專業雲端保安的行列,賺取非常可觀的收入。

筆者認為,如企業未能聘請雲端人才,可加強IT部門對整體雲端和資訊保安的訓練,也要提升公司員工對資訊保安的意識。

另也要留意,使用公共雲服務時,要時常檢查敏感資訊是否妥當儲存和加密、保護儲存的位置,以及會否與第三方分享等。另外亦要注意,若觸犯一些國際標準,如歐盟資訊保安法,會帶來相當的罰款和刑責。

文:陳俊偉
香港電腦學會新興數碼技術總監及企業架構專家小組召集人

Click here to read the full article on Recruit (Chinese only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