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城市 要智能更要安全

智能手機,物聯網,新興科技如5G等等,成為了香港市民日常生活及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。隨著科技與生活的融合,獲得智能的,除了手機,還有我們的家居–智能家居給予我們從未想像得到的趣味和便利,其設計亦對我們的生活質素有所提昇。而智慧城市,就是把智能概念套用在城市當中。那麼,當中有甚麼是我們需要注意,及早作準備呢?筆者認為有兩個要點。

首先,是提昇個人私隱資料的保護意識。

智能化的其中一個策略性功能,就是提供個人化的體驗,這亦代表我們將會有在更多情況下,共享我們的數據,綁定我們的電子身份,又或提供我們的人際關係網,例如邀請朋友參與某些活動。

我們要善用智能手機、社交平台的私隱保護的設定,控制哪一類的訊息能夠分享給不同的朋友圈子及數據保護策略。

第二,是啟動智能裝置的保護設定。

智能設備的其中一個特點,就是經常需要保持連線。而每一個連線設備皆有機會成為網絡攻擊的目標,例如是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,又或不同程度的系統入侵,癱瘓服務及偷竊重要數據。

所以在購買這些設備前,除了比較價錢及功能等重要因素外,亦不要忘記了解該設備的安全配置及私隱保護功能。避免使用預設密碼,選取較複雜的密碼,啟動雙重認證,甚至是IP地址白名單(就算密碼泄漏,仍能拒絕所有經由不明電腦/裝置的遠程連接),都是非常重要的保護措施。

 

簡培欽
香港電腦學會網絡安全專家小組執行委員會成員簡培欽

Click here to read the full article on 香港經濟日報 (Chinese only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