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驗證平台

人工智能(AI)科技日漸成熟,對現今企業來說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名詞。不過,不少企業對這種科技能帶來甚麼具體效益,又或怎樣才能充分利用它,仍感到無從入手,而科技供應商在推廣方面也遇到不同挑戰。

香港科技園公司正計劃構建一個 AI 驗證平台(AI Validation Platform),以一個中立的角色,讓企業根據業務,在統一標準下評估各種AI解決方案的表現。企業可從中釐清自己的需求和期望,逐漸了解和掌握這種科技,並發展最佳實踐方法。

以信任為基礎推廣創新科技

根據科技界多年經驗,一項新科技要成功在各行業普及,必須擁有信任(Trustworthiness)、資源(Resources)、規管(Regulations)三大核心條件。而取得企業的信任是一切的基礎,這代表該項新科技是有用和安全,企業既了解其運作原理,也對其表現有信心。

AI 驗證平台就是首先要對信任問題對症下藥。透過考慮AI 解決方案的技術指標及企業的商業及環境參數,平台將根據個別項目而特別設計一系列的矩陣模型(Matrix)及運算方法(Algorithms),再以沙盒(Sandbox)的形式來模擬各種企業場景,並運算出應用 AI 可達至的成效。企業只需把業務需求及樣本數據輸入到平台,就能快速獲得推算的成效報告;即使業務需求有不同程度的調整,只需微調參數的比重便可獲得準確推算。平台將可連繫企業和AI科技公司,一方面為企業更快更準確地揀選合適AI解決方案,優化現時的採購流程,同時讓AI科技公司有機會與企業接軌,將研究技術落地應用。

召集各地企業參與

這個新平台是針對日趨成熟及普及的AI解決方案而設立,希望透過模擬的結果來增加企業應用AI的信心。所以香港科技園公司會召集本港和世界各地的 AI 解決方案以及來自不同行業的企業,盡可能擴充成員陣容和提高使用量以超過關鍵規模(Critical Mass),在此基礎上把平台發展為不同企業評估 AI 效益的信心首選。另一方面,供應商也可透過該平台搜集不同行業應用 AI 的模式,發展更適合客戶的AI 解決方案。

香港科技園公司預期今年底完成 AI 驗證平台的原型,明年初展開運行測試,並將透過香港電腦學會等夥伴機構,招募 AI 科技的研發公司,以及有意引入AI的企業加入平台,合力提升應用 AI 的成效。當有效的驗證平台出現後,料將有助香港AI行業進一步發展,屆時香港對AI人材的需求,亦會與日俱增。

霍露明博士
香港電腦學會人工智能專家小組執行委員會成員、香港科技園公司總監(人工智能、機械人技術平台)

Click here to read the full article on Recruit (Chinese only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