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人才何處尋

人工智能(AI)的發展,對各行各業影響深遠,然而,經常見到AI專家的文章,都提到不易請到AI專才。有老闆說要在香港請一個數據科學家(Data Scientist),難過登天,就算只是請一個對數據分析有點認識的,薪金也極高。主要原因,在於真正的AI人才,需要非常傑出的技術和溝通能力,才能幫助企業賺錢。

AI人才荒,究竟是香港的教育和培訓出了問題?還是香港根本沒有足夠的AI產業去吸引好的學生入行呢?真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。

蛋還是要孵好的

要討論這個問題,不容易有好答案。但如果你看一看新加坡和北京的大學本科生,最優秀的一班,都選讀電腦科學(Computer Science)或數據科學(Data Science),與香港的畢業生比較,真有很大分別。

我認為,香港現在的中學電腦科課程與人才需求之間,還有很大的差距。既然AI對各行各業有如此大的影響,我們更需要一套有系統的、本地化的AI學習課程,一定要從小培養學生對AI的興趣,而且教育他們AI的缺陷和影響,特別是AI倫理、社會影響、未來就業等方面。

AI會否毁滅世界?這個問題的答案,取決於我們如何教育下一代。你不能預測,但可以做好準備。

無論你是中學或是大學畢業生,無論你選擇哪一種行業,都要對AI有最基本的認識,以及分辨真偽的能力。特別是AI倫理,因為AI內的算法(Algorithm)和數據(Dataset)全部都是由人去設計和處理的,心腸壞的人往往會令到善良的科技變成害人武器。我們要從小開始教育學生AI對社會各個層面的影響,用同理心和客觀的態度,分析它的好與壞。除了有一套全面的AI課程之外,政府、學界及業界,也應為老師及家長提供訓練及支援。

世上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。我相信香港有能力成為AI人才的集中地!

邱志南
香港電腦學會人工智能專家小組執行委員會成員

Click here to read the full article on 星島日報 (Chinese only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