簡介Landing Zone登陸區域

最近不少雲端項目都與Landing Zone(登陸區域)有關,而且客戶都是相當具規模的大企業,就讓我們了解一下這個雲技術世界中的新名詞。

Landing Zone(登陸區域)的目的,在於處理多帳戶架構的管理環境,當中關係到平台管治、數據安全、網絡設計和日誌記錄這些主要範疇,並建立一個有管治性和有擴展性的雲端企業管理平台,來支援企業更有效地應用雲技術,作未來的發展。

以筆者最近處理的一個項目為例,這家企業在新科技發展方面,算是業界的先鋒,每年投入不少資金和人才,利用新科技來發展業務。雲平台服務的出現,也正好配合他們的發展策略,因此,他們很快就決定擴展伺服器的資源,來應付大用戶流量的需要,並以更低的成本來嘗試一些創新的商業模式。

不久,他們遇上一些問題。由於雲平台服務的方便,他們不同部門的人員,可以十分自由地建立伺服器和其他雲服務,但是在應用起來時,因為大家沒有一套標準和原則,每當有事故發生,IT同事們便要負責解決不同的問題,導致IT同事們的工作量不勝負荷,自然心生怨言。

此外,還有另一個問題,使用這些雲服務時,如果用家沒有把資源標誌化(Tagging),就會導致難以追查使用者,也很難作成本效益分析。

當時,筆者是負責這位客戶的架構師,因此客戶就來找我一起想辦法。

探究問題,原因在於多用戶模式下,沒有一套架構標準。因此,我們引入Landing Zone(登陸區域)的設計理念,在平台管治、數據安全、網絡設計和日誌記錄方面,設計出一套合適該家企業的方案和標準,並執行起來。過了一段時間,他們IT同事不再把很多的時間放在解決事故方面,而是可以利用一些新技術,發展出更有趣和價值的項目上。

以筆者之見,隨着企業對雲服務的了解和使用,對多帳戶架構的管理和數據安全的重視,Landing Zone(登陸區域)的設計理念和應用,將會大受青睞。

楊耿煥
香港電腦學會企業架構專家小組執行委員會成員
雲技術架構師

Click here to read the full article on 星島日報 (Chinese only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