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處不在的人工智能

在2021年,相信每個人對 人工智能(AI)都應該不會感到陌生。它已經融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由數碼化應用程序、家居、工作空間,以至任何地方。由於AI目的是讓機器模擬人類功能,因此AI系統,以複制人類能力的程度,作為AI類型的標準。

根據機器在多功能性和性能方面與人類的比較,AI的類型,可以歸類為以下幾種:

Artificial Narrow Intelligence (ANI)
這種類型的AI,涵蓋了所有AI,甚至包括現今最複雜和最強大的AI。ANI是指只能使用模仿人類能力,自主執行特定任務的AI系統。

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(AGI)
這種類型的AI,是指AI能夠完全像人類一樣學習、感知、理解和運作的能力。這些系統將能夠獨立構建多種能力,並形成跨領域的聯繫,從而大大減少培訓所需的時間。

Artificial Super Intelligence (ASI)
這種類型AI的發展,標誌著AI研究的頂峰。 ASI 除了能夠複製人類的多方面智能之外,它們能夠做得比人類更出色和更多,因為它擁有更大的記憶力,以及更快的數據處理、分析與決策能力。

現在世界處於AI哪一個階段?我們是否會在不久的將來,被AI取代嗎?到目前為止,在大多數情況下,除非你說的是棋藝比賽,我們還處於ANI 或 AGI時代。AI都是為了幫助和協助我們實現更多、更快的目標。

從基本原則來說,AI目標是幫助和協助人類,而不是取代人類或他們的工作。創造AI,也衍生了 21 世紀最吸引的工作──數據科學家 (Data Scientist) 和其他與數據相關的工種,如數據分析師 (Data Analyst)、數據工程師 (Data Engineer) 等…… 這些工種都需要良好的統計 (Statistics)、數學(Mathematics) 和編程 (Programming) 技能。筆者呼籲大家做好準備,共同創造AI的未來。

作者介紹:賴志偉 (Eason Lai)

香港電腦學會企業架構專家小組執行委員會成員,是經驗豐富的首席數字與創新解決方案架構師,在基礎架構、應用程式開發、數據平台和最新雲端技術(PaaS、IaaS、混合雲、大數據/機器學習/人工智能、物聯網)方面擁有 20 多年的經驗,曾任職跨國科技公司、Microsoft 和 IBM等。

Click here to read the full article on CTgoodjobs (Chinese only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