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動辦公:新一代管理模式 疫情求生兼吸納人才

因全球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的突發及持續性,徹底顛覆全球企業對辦公模式的概念。疫情之前,傳統智慧告訴我們,實體辦公室對企業生產力、文化和吸納人才的重要性。但隨着疫情的出現令一切發生根本變化。在保護員工安全的同時,又要兼顧企業運營收益的情況下,企業紛紛以創新開放的態度,為辦公室角色重新定位。

在新冠肺炎疫情當中,很多人重新認識視像會議與其他數碼平台服務所能發揮的作用。調查顯示有些人甚至認為,流動辦公生產力會更高、更彈性地安排工作,以及減低企業營運成本。

不同的企業有的需求有別,供應商的應急計劃方案也未必完全符合企業的要求。其實很多企業已有不少現成工具,只要重整一下,便能實現流動辦公。

流動辦公的成效,主要視乎辦公流動性,大致分兩方面,包括:互相溝通流動性與工作環境流動性。互相溝通流動性是指員工或客戶間溝通的流動性。現時供應商紛紛推出應急方案,解決這方面的問題,如:視像會議、虛擬聚會場所。

工作環境流動性方面,一般指在不同地點進行流動辦公。辦公的位置不再局限於固定地點,如通過 VPN 和 MDM 等,連接常用辦公軟件辦公,給員工帶來更好的體驗、更大的靈活性。另一方面,企業如因合規問題或工作性質,辦公地點需在指定場所進行,雲端桌面是好方案,解決需大量軟件、數據辦公、高靈活性、低數據外洩風險和高運維速度等問題。

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全球的企業和員工,體驗不一樣的工作營運模式。無論是企業還是員工,為了提高生存機會和競爭力,均放下往昔的固有枷鎖,採取創新開放的態度,重新檢視和調整自己的定位,尋找新的可能性和機會。

值得一提的是 5G 技術的出現,通過 5G 高速網絡,未來或可能不僅能進一步推進流動辦公,提供更好的條件,甚至還可能改變員工的辦公模式,以及推動不同企業人才資源共享。

現在是企業重新部署未來營運策略的好時機。企業需把握這個機會,重新檢視未來辦公模式和吸納人才的策略,並改善員工、客戶彼此間的合作模式,提升生產力和減低成本,從而為企業和員工,提供安全合適的環境,以達到公司營運目標,作出適當的部署。

相信隨著新一代流動辦公的興起,未來將進入辦公模式的新紀元。

 

蔡永傑
香港電腦學會企業架構專家小組執行委員

Click here to read the full article on 東方日報 (Chinese only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