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碼貨幣 機遇龐大

「只要兩部有數字錢包的手機碰一碰,連網絡也不需要,便能把一個人數字錢包裡的數字貨幣,轉給另一個人。」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在今年8月這樣介紹。

「數字貨幣」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碼貨幣,指定機構參與營運,並向公眾兌換,支援銀行賬戶整合功能,與紙鈔和硬幣等價,為具有價值特徵、法償性和可控匿名的支付工具。它的價值與人民幣對等,是數碼經濟的重要基礎設施。

早前香港金融發展局表示,目前在中國內地以外使用人民幣,要面臨相關資產不足的問題,而數碼人民幣使用簡單,交易可追溯,香港可作為沙盒試行及研究。香港促進數碼人民幣在境外的研究和推廣使用非常重要,也為未來打下基礎。

香港金管局就央行數碼貨幣已開始進行研究,以深入認識其潛在優勢及挑戰。金管局與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、3間發鈔銀行及R3聯盟(企業區塊鏈技術公司)共同開發概念認證,評估發行央行數碼貨幣在技術層面的可行性,並研究對接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,為代幣化債務證券,提供貨銀兩訖的結算服務。

於2019年第三季,金管局和泰國中央銀行,聯同8間泰國銀行及兩間香港銀行,共同開發跨境資金轉撥概念認證。央行數碼貨幣支持實時跨境資金轉撥,及減少結算過程中所涉及的中介和單位,實現提高效率、降低成本、減低結算風險、提高透明度和配合合規的要求。

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數碼貨幣,與金融市場具有良好的融合性,將極大提高跨境結算的速度,其安全性也比傳統方法高得多。數碼貨幣及相關技術的出現,很有可能打破國際結算體系的傳統模式,所以市場對懂得相關技術的人員亦有極大需求。

無論你是即將畢業的學生或剛投身社會的新鮮人,如能掌握金融科技知識將大有可為,事業可配合數碼貨幣的推廣,針對商戶、企業及消費者需要,完善各類支付場景,並開發支付產品,推動實際應用。因此,不妨進修金融科技科目,掌握相關知識,在數碼貨幣上大展拳腳。

文:林肇業
香港電腦學會金融科技專家小組召集人

Click here to read the full article on Recruit (Chinese only).